晴時多雲

大馬喊停一帶一路 6600億重大建設全徹查

2018/07/05 09:02

馬國政府發函暫停約6600億元、中國承造3重大公共建設。圖為馬國現任總理馬哈地。(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一帶一路」以龐大資金進入馬來西亞,承造多項重大公共建設,但馬國新總理馬哈地上台後表態,將徹查其中是否有舞弊,據報導,馬國政府在昨天正式暫停馬來西亞已暫停由中國支持、價值約220億美元(約6600億台幣)的3個大型公共建設,並調查資金動向。

《金融時報》報導,馬國政府叫停的項目包括東海岸鐵路(East Coast Rail Link)、及兩條造價各逾10億美元(約300億台幣)油氣管道,理由是「成本過高」。

據報導,這三項建設計劃中,其中兩個油氣管道建設似牽扯到之前爆發主權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弊案,馬國政府懷疑,負責該2油氣管道工程的馬國蘇里亞戰略能源有限公司(Suria Strategic Energy Resources),疑似從中國進出口銀行(Export-Import Bank of China)獲得的一部分資金,不當用於購買1MDB在檳城土地,以減輕其債務。

據報導,1MDB涉弊,目前有45億美元(約1350億台幣)資金被指流向不明,正被馬國政府調查中,馬哈地政府也全面重新審視與中國簽訂的各項「不平等條約」,尤其是中國一帶一路計劃下,龐大資金進入馬國。

馬國官員指出,目前只是懷疑,還沒有清查到整個資金鍊,而在上個月,馬來西亞財政部長林冠英(Lim Guan Eng)表示,前任納吉布政府在馬來西亞本土和婆羅洲島的油氣管道項目上,管道建設平均僅完成13%,但卻已支付近90%的款項,錢進中國石油管道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