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盼成核能出口大國 外媒曝背後「3原因」

2018/07/04 16:03

中國目前已有40座核能反應爐投入使用,數量高居全球第4。(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不斷成長的技術和低廉的成本,使其在核工業極具潛力,並可望成為核能出口大國,其中,有外媒點出中國積極投入興建核電廠,背後其實有3個目的。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國積極投入核電廠有3個原因,首先是滿足工業化和經濟成長帶來的電力需求,國際能源機構預測,到2040年,中國的電力需求將以年均2.2%的速度增長;再者,中國近年也正受空汙及霧霾問題所困,盼核電能成為排放過多二氧化碳能源的替代品;最後就是藉此來增加各國核電廠訂單,中國2017年與泰國簽訂和平核電合作協議,去年又同意與法國電力公司合作,並參與在英國的3個核電廠項目。而有官員指出,中國與英國的核電交易,成為中國核電進入海外市場的里程碑。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調查指出,截至今年6月中旬,中國已有40座核能反應爐投入使用,數量高居全球第4,其中更有17座仍在興建中,預計2030年,中國將有超過100座反應爐處於運作狀態。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核能政策項目資深研究員Mark Hibbs表示,過去中國雖從他處複製核技術,但現已邁入新的階段,中國如今處於優勢地位,正持續提升不斷演進的技術。另外,有日本政府官員也指出,中國興建的核能電廠造價不昂貴,但技術卻足以追上已開發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