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分析師唱衰三星第2季營收 因這2個原因

2018/07/04 12:16

三星週五將公布財報,分析師皆預測表現不若前季。(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分析師預期,韓國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第2季表現可能萎縮,手機銷量、營收皆退步,主因出於其旗艦手機已無創新點吸引消費者,再加上中國品牌崛起,兩大原因夾殺下,將於本週五公布的第2季財報不受分析師看好,即使記憶體晶片事業獲利仍豐,可能也補救不了手機的慘淡表現。

三星在今年3月上市的旗艦機種Galaxy S9銷量不如預期,分析師表示,三星的高階手機已經不足以說服消費者買單,他們紛紛轉向更便宜但功能相差不大的中國品牌,銷量預計會因此下跌超過2%。根據《路透》調查,分析師認為第2季營業利潤為14.9兆韓元(約新台幣4070億元),較前季15.64兆韓元(約新台幣4272.4億元)下滑。

中國是全球最大智慧型手機市場,而三星在中國也漸被超越,根據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的數據,三星第1季在中國的市佔率僅有1.3%,華為則是22.5%。前5名是華為、Oppo、Vivo、小米、蘋果,只有蘋果是外國廠商。

而根據研究公司Counterpoint的資料,在第2大市場印度,三星的市佔率寶座也被小米擠下。Counterpoint分析師指出,競爭對手利用線上銷售壓低高階手機價格,三星倚賴傳統銷售通路無法提供有競爭力的售價。「三星要改變模式了,市場已經對他們的智慧型手機期待不大,而且中國品牌不管是技術或創意都迎頭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