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接環差遭退 中油:將申覆爭取環評大會認同

2018/07/03 21:19

中油大樓(中油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油第三接收站環差遭專案小組退回,結論尚待環評大會討論,但攸關供電的三接興建卻再生變數。 經濟部表示,三接延遲對台灣未來能源配比會有重大影響,因其是提升天然氣接收能量的重要計畫,若未通過2022年備轉率將無法達到10%之目標。經濟部將檢視後續影響並預先制定因應方案,中油也表示將補強內容於環評大會爭取認同。

三接原定2022年7月上路,供應當年上路裝置容量達100萬瓩的大潭8號機燃氣。根據電源開發方案,當年備轉率可達到法定的10.1%,但若三接延遲,則當年備轉率即將會降到8.9%左右,之後數年更無法維持10%目標。

對環評專案小組決議,經濟部表示對台灣能源供應及未來能源配比一定會有重大影響,因三接是提升天然氣接收能量非常重要的計畫,經濟部過去已多次對外說明,而中油也根據環評專案小組的建議提出替代方案,但仍未被接受。

對替代方案,中油表示已充分回應環團訴求,除縮小開發規模外,也完全避開裸露藻礁及柴山多杯孔珊瑚,僅使用已經填築之填地及施工碼頭後線沙埋區,工業港也採離岸式佈置,以維持水流暢通,讓藻礁生態所需之營養鹽分持續供應。

此外對鄰近生態之影響也委請顧問及學術機構調查評估,確認對環境現況之影響非常有限,建港後甚至有助於維持海岸及生態之穩定發展。

至於環團建議站址應移到台北港,中油仍表示在時程上無法配合,因港務公司表示開發工期將超過15年,無法及時供應大潭電廠新增機組用氣時程。

經濟部則表示,目前到2025的供電已有很明確的規劃,三接就是作為大潭電廠新增2部機組的主要供氣來源,若無法如期上路,一定會影響到2025綠能20%、燃氣50%、燃煤30%的能源配比。

經濟部也說,目前中油的降低衝擊改善方案遭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但結論仍待環評大會討論,目前仍希望時間不要再延後,經濟部將努力在環評大會中繼續說明,但也會對小組結論檢視後續影響,並針對供電再做適當的檢討因應方案。

中油則表示,將於規定期限內提出申覆,並補強內容,期能於環評大會爭取委員認同與支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