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被牽連! 香港長江實業併澳公司 「中國干預」論發酵

2018/07/03 12:04

李嘉誠長子李澤鉅。(彭博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愈來愈多國家對於中資謹慎看待,連帶香港企業的投資案,也遭到外界質疑,是否會受到中國干預。近期長和系對澳洲投資案,許多澳洲官員就表示質疑,

《法廣》報導,承繼李嘉誠出任長和系集團掌門人的李澤鉅,於上個月初宣布要以130億澳元(近台幣3000億元)收購澳洲能源公司APA,目前尚未達成協議。若協議成功,加上去年收購的Duet集團,長和系將擁有澳洲一半的天然氣市場。

《BBC中文網》報導,有多名澳洲官員質疑,該交易將不利澳洲能源市場,且會影響澳洲的國家安全。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執行主席詹寧斯(Peter Jennings)分析,雖然一國兩制規定上長江實業不受中國情報法監管,但港商多數仍會顧及中國利益。

報導指出,詹寧斯表示,香港在1997年移交中國後,中國明顯希望影響港商,英國當局也擔心北京施壓,侵犯了香港的自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