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撐不過低買氣 小型建案頻爆法拍

2018/07/02 08:24

北市南港區舊莊街巷內推出的小型建案「綵彩」遭到士林地院整批法拍,一拍底價2億7781萬元,預計7月25日執行第一次拍賣。(翻攝自Google地圖)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市景氣混沌,市場汰弱存強,小型建案頻爆法拍,近2年至少有10個建案淪落法拍市場。根據司法院最新法拍屋公告,2012年在台北市南港區舊莊街推出的建案「綵彩」,遭到士林地院整批法拍,一拍底價2億7781萬元,預計7月25日執行第1次拍賣。

根據市調機構資訊,該建案採預售方式,基地面積約196坪,興建地上5層、地下1層,規劃雙併三房住家,僅有10戶,平均坪數約45坪,每戶總價超過3千萬元。對照司法院公告,該建案已請領使用執照,遭法拍原因是清償債務。

近2年至少10案

寬頻房訊統計近2年整個建案遭到法拍案例,全國至少有10個,一拍時合計總底價超過30億元,透天、大樓、華廈等均有;六都中除桃園無外,連北市也有案例,分別在萬華、北投、信義及南港區;單個建案一拍底價最高是新竹縣竹北市的大樓案「富豪至尊」,超過11億元。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台灣房市史上每1次的景氣變動,都出現「會降的不會倒,會倒的不會降」情境,體質不佳又錯估形勢的小型建商,因過度樂觀在房市高峰推案,很容易遭到市場淘汰。

何世昌分析,以「綵彩」為例,2012年銷售時房市景氣好,但是當地每坪行情40萬到45萬元,該建案竟開價每坪68萬元,明顯偏離行情;建議民眾若買預售屋怕踩雷,最好還是慎選有履約保證的建案,又以「價金保證返還」對消費者最有利,若房子沒蓋好或建商倒閉,所繳的錢可以全部取回,不至於賠上血汗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