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端人口大增 讓康師傅業績起死回生

2018/06/28 13:36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

自速食麵與飲料巨頭康師傅控股於2016年9月被剔出恒生指數,康師傅在這幾年總市值蒸發了逾1000億港幣。在2年之後的現在(2018年6月),康師傅總市值竟重返港幣1000億元上方,而讓康師傅死回生的竟是中國外賣的興起。

根據《鉅亨網》報導,讓速食麵業績驟降的主因在於年輕人口連年下降及消費者的偏好和習慣變化。速食麵的主力消費人群為外出農民工群體,自2013年起中國外出農民工人數增速放緩,也讓速食麵銷量同步衰退;另外消費者的偏好和習慣的變化,像是異軍突起的餐飲模式「外賣平台」開始搶生意,對於康師傅來說更是雪上加霜。

但中國外賣興起,帶動了像是快遞小哥、網約車司機、共享單車運維人員… 等大量外賣騎手湧進城市,為康師傅帶來轉機。該報指出,數以百萬計的中國年輕群體因為消費的變化進入到了城市,他們雖未必喜愛速食麵,但是在外奔波補水則成為了必備。因此在2017年起,幾家公司水和飲料疲乏生意也開始集體出現回升,而康師傅其飲品業務總營收也趕上此波回升潮。除此之外,速食業者也從價格戰進化到產品高價化戰略。像是康師父康師傅推出高價的「愛鮮大餐」,1碗要價人民幣7元,也為康師父帶來不少銷售利潤。

該報指出,康師傅市值能夠重返港幣千億元之上,另一個主因在於即使是在利潤下滑時,康師傅仍然維持其市佔率,在中國的速食麵及即飲茶飲料市場佔有率一直穩居市場第一位,為康師傅構成了某種意義上的護城河。

速食麵與飲料巨頭康師傅控股於2016年9月被剔出恒生指數,但在2年之後的現在(2018年6月),康師傅總市值竟重返港幣 1000億元上方。(資料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