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反制「中國製造2025」 傳川普擬動用緊急權限制中資

2018/06/25 07:49

反制中國製造2025,傳美國總統川普(圖)可能動用緊急權限制中資。(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越發激烈,傳美國總統川普正考慮使用《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以限制中資收購或投資於美國企業的多個戰略性行業,包括航空航天、機器人技術等,以反制「中國製造2025」。

《金融時報》報導,川普已經下令財政部起草,針對中國對美投資的一系列限制措施,並於本周公布;這些限制措施主要是為迫使北京徹底實踐對智慧產權的保護,並為加徵中國500億商品關稅做進一步的配合。

「中國製造2025」(Made in China 2025)計劃,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提出目標,期待在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機器人、醫療設備、海洋工程、核能、和鐵路等10行業中引領世界。對於這項計劃,美國立即反制,以防中國在這些行業出頭之後,危及美國經濟及國家安全。

由於美方對中國資金的嚴格管控,據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對美直接投資跟去年同期相比,暴跌92%,只剩下18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