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央行決策 李勝彥:時機剛好、恰如其分

2018/06/22 23:01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央行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利率「連8凍」維持不變,中央銀行前業務局局長、現任台北大學亞洲研究中心榮譽顧問李勝彥今天說,央行的決策,在當前這樣的國內外環境和時機,不但時間點抓得剛剛好、拿捏得也恰如其分。

李勝彥說,央行的貨幣政策最主要關切的重點會是通貨膨脹,不過以現在狀況看來,通膨情況溫和,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預測我國全年CPI年增率為1.49%。

立法院臨時會日前三讀修正「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即公教年改後,軍人年改也會同步在7月實施,李勝彥表示,年改其實是緊縮因素,7月起軍公教就會感受到消費計畫受到影響,這是因為利息減少、所得也變少,連帶影響消費,年改確實會造成一點緊縮影響,也因此央行決定不升息,時間點抓得剛剛好。

至於央行9月底理監事會是否還是會維持利率不變?李勝彥說,這個現在也說不準,還是要觀察這三個月經濟指標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