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央行理監事會報告 首提網銀6大風險

2018/06/21 18:08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日召開第二季理監事會,於會後參考資料中引述國外最新報告,指出金融科技影響銀行業,後續可能產生的五種情形,並首提純網銀議題,提及純網銀取代傳統銀行的6大風險。

理監事會會後參考資料中,引述BCBS(Basel Committee on Banking Supervision)2018年報告指出,隨金融科技持續影響銀行業,後續可能產生五種情境,包括一、傳統銀行應用金融科技,進行數位化及現代化,形成「更佳銀行」,二、科技導向的純網銀取代傳統銀行,產生「新銀行」,三、金融服務切割分由科技公司及傳統銀行提供,形成「分散式銀行」。

四、傳統銀行僅提供金融商品,全部交由科技公司建立的平台銷售給客戶,形成「委託式銀行」,以及五、傳統銀行完全被去中介化的交易平台(如P2P借貸平台)所取得,造成「去中介化銀行」。

其中,在純網銀取代傳統銀行情境中,將面臨不同程度的六大風險,包括作業風險、流動性風險、法遵風險、個資保護風險、委外風險及資安風險等。

舉例來說,在流動性風險部分,由於新科技使客戶可快速在不同銀行、不同帳戶間移轉資金已取得較高報酬,導致客戶忠誠度降低及存款波動度提高,提高銀行的流動性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