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政府嚴控 中國對美直接投資遽減92%

2018/06/21 08:38

美方嚴格控管之下,中國對美直接投資遽降。圖為美國總統川普。(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正在擴大,美國政府嚴格控管流入美國的中國資金,據一項民間統計報告指出,中國企業在在2018年上半年對美的直接投資,跟2017年同期相比,遽跌92%,只有18億美元(約台幣540億元),若計入出售資產,則是負78億美元(約台幣2340億元)達到7年半以來的最低水平。

綜合媒體報導,提出報告的是美國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高級政策研究院蒂洛哈內曼(Thilo Hanemann),在當地時間6月19日發布這份報告,他指出,中國公司在美國的投資額從2016年創下460億美元的高峰之後,就開始往下走,2017年290億美元,預估今年可能更低。

據報告,今年前5個月,高達20億美元的收購案被叫停,主要都被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The 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嚴審後喊停,以保護美國的科技及智識產權;被喊停的包括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螞蟻金服試圖以12億美元收購美國達拉斯的電匯商速匯金(MoneyGram);中國海航集團試圖收購前白宮通訊聯絡主任斯卡拉穆奇(Anthony Scaramucci)掌握的對沖基金投資公司天橋資本(SkyBridge Capital);由中共政府支持的華芯投資(Sino IC Capital)試圖以5.8億美元收購美國一家半導體測試公司Xcerra。

但是,成功投資案卻是大幅增加健康和生物技術領域,今年上半年有7項這類型投資案,比例從從去年的9%上升至今年迄今的58%。

中國不止對美直接投資減少,也加速剝離在美資產,加速拋售海外資產,據報告,今年前5個月已經完成了價值96億美元的美國資產剝離,如果算上這些已經完成的資產剝離,凈值約為負78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