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AI不但可分析球賽客群 現在更進軍世足賽當球探!

2018/06/20 20:02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過去人工智慧(AI)可以分析球賽那些座位最熱門,該怎訂票價會賣得最好,以及透過數位軌跡來分析客群,讓推播廣告與促銷達到最佳效果。但這都已經過時了,最新的AI應用,是可以當球探找出最有潛力的球員,看這場誰最適合上場,甚至根據對手球風,用什麼戰術對應,而這些都在世足賽中派上用場了。

今年初甫被研調機構Gartner選為資料科學與機器學習平台領導者的SAS(賽仕軟體),在這次世足賽中,跟荷蘭足球數據公司SciSports合作,透過3D影像分析與機器學習技術,可由球員進球方位、傳球速度、跳躍高度以及起腳距離等,預測球員潛力及交易價值,甚至算出世足賽那一隊戰力最強。

SAS全球人工智慧卓越中心副總裁瑞蒂卡、庫克妮(Dr. Radhika Kulkarni)指出,目前分析技術所帶來的年度產值,已達15.4兆美元、意味世界正式宣告進人「分析經濟」體,其中占比40%的AI持續蓬勃發展,但AI價值在於能讓商業決策自動化、智能化。

瑞蒂卡認為,企業應該檢視自己的分析成熟度,再來定位AI發展方向。而企業要讓AI落地,則必要具備三個關鍵要素, 「整合開源軟體」、「可擴充的架構」及讓「營運流程智慧化」。

瑞蒂卡表示,AI是一門訓練系統反覆學習與自動化,以模擬人類工作的科學,這是一門已經發展多年的科學,但現在會如此熱門,是因為我們現在可以更快蒐集更多數據,並透過更快的計算技術,來進行演算。

瑞蒂卡也指出,過往工業經濟讓大量生產成真,數位經濟進一步連結起虛實世界而今「分析經濟」形成, 「數據(Data)是新一代天然資源,而洞察(Insight)則成了貨幣」加速得到洞察,企業就能讓商業決策更快速、更聰明,造就出更多未知的產值。

瑞蒂卡強調,AI的精髓,則是能透過學習,讓連結這些分析與決策的流程變成自動化,讓企業在面臨詐欺偵測、產線預警維護及客群探勘時,就可更精確快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