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離岸風電競價今收件截止 週五將開標

2018/06/19 19:05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風場遴選結果4月底出爐,下一階段競價也於今天截止收件,將分配剩下1.66GW風場併網容量,並於22日邀集業者正式進行開標。能源局日前也公告競價契約,根據契約得標價格需與簽約當年公告上限價格「取其低」;由於躉購價格逐年下降,因此在開標後「時間就是金錢」,業者將與時間賽跑完成電業籌設許可,力拚今、明兩年簽署躉購合約。

離岸風電遴選結果4月底出爐,共10風場得到總計3.836GW容量,德商達德能源核配容量最多,達1.058GW;其次是沃旭共0.9GW;CIP(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的彰芳與西島獲得0.6GW;台電、中鋼及海龍分別獲得300MW。

而下一階段以價低者得的競價也於本月啟動,今天截止收件,並將於22日邀集業者開標。根據能源局規定,未獲分配全部風場容量、且遴選作業程序遴選分數達60分以上者,得申請參加競價作業程序。

而由於遴選階段所有開發商均獲得60分以上評分,因此全數可參與,目前確定已投標業者包括上緯與麥格理等合資的海鼎風場、沃旭(Ørsted)、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玉山能源、亞泥、台電、綠色電力。

能源局表示,競價申請人填寫競價單將以每度電能躉購價格為單位,金額須至小數點後4位。此外根據能源局日前公布的競價契約內容,得標的價格需與簽約當年的公告上限費率「取其低」;由於躉購價格逐年下降,因此在開標後「時間就是金錢」,業者將與時間賽跑完成電業籌設許可,力拚今、明兩年簽署躉購合約。

目前已通過環評且未獲遴選、參與競價之風場,規模最大者為上緯海鼎風場2GW、其次為沃旭1.4GW、玉山0.74GW;力麗、亞泥分別尚有0.6及0.45GW;台電與中鋼也分別仍有0.42GW及150MW。

由於競價價低者可全得,且無附帶條件,因此競爭相當激烈;由於某些廠商未入選風場數量相當大,若決心以低價競爭,預料贏者全拿可能性相當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