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政治壓力?近半香港人怕「招惹麻煩」棄用臉書

2018/06/19 16:38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期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個資外洩醜聞風暴,傳洩密背後與中國政權有關,因此讓許多人擔心自己的個資及政治立場被洩漏,現有研究報告發現,有近半數的香港人,因怕「招惹麻煩」,紛紛棄用臉書。

根據《看中國》報導,日前牛津大學及路透共同發表「2018電子新聞研究報告」發現,有48%的香港人因為擔心在線上發表政見或表示政治立場,而被中國當局找麻煩,因而紛紛棄用臉書。

另外,研究報告也發現,香港人現在使用社交媒體瀏覽新聞的比例有所下降,越來越多人轉而選擇透過保密的通訊程式,像是WhatsApp來交流新聞和意見,其比率高達38%,排名全球第7,相對於言論自由及個人信息較為受到保護下的美國,其國民使用保密通訊程式交流新聞的比例只有4%。

研究報告也指出,香港媒體多已被中資入股操控,對香港媒體自由構成很大影響,像是具一定公信力的香港傳統英文報章《南華早報》,也已被阿里巴巴集團收購。

近5成的香港人擔心在網上發表政見會「招惹麻煩」,並紛紛棄用臉書。(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