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指標性大案登場!這一處地上權招標將禁蓋豪宅

2018/06/18 07:23

位於台北市仁愛路的國防部空軍官兵活動中心,正進行建物拆除、整地工程。(記者簡榮豐攝)

7月上旬公告招標 9月開標

〔記者吳佳蓉、徐義平/台北報導〕今年僅此一宗的國有地地上權指標性大案即將登場!

國產署表示,位於台北市復興南路、仁愛路交叉口的「空軍官兵活動中心」,預計7月上旬公告招標設定地上權,期間70年,因該地使用分區屬「第三種商業區」,有一定比例可興建住宅(一般是低樓層限制商業使用、一定樓層以上才可作住宅使用),但考量該地開發牽動周遭區域發展及社會觀感,唯一限制是不可興建住宅,避免蓋出總價逾7千萬元的豪宅。

「空軍官兵活動中心」產權原屬國防部,因長期低度開發利用,基地遭收回變更為「非公用」,移交國產署活化。國產署官員表示,該基地在台北福華大飯店對面,交通便利,面積達1139.5坪,是近年罕見的熱門搶手標的;目前有興趣潛在廠商包括壽險業者、建商及旅館業者等,也有企業想規劃作為企業總部。

地租年息4.5% 期間70年

官員表示,因該案投資規模大,將單獨一案公告招標,等標期也延長為2個月,另舉辦說明會;目前地上物拆除工程預計於6月下旬、7月初結束,驗收作業結束後,馬上展開公告,預計7月上旬公告招標、9月上旬開標。

一般地上權案競標底價約為市價的三到五成,官員指出,考量「空軍官兵活動中心」未來開發利益及該地特殊性,預計底價將訂為市價的四到四成五;地租年息訂為4.5%,相較一般地上權案的3.5%更高。

避免惹議 限制不可興建住宅

另外,該地使用分區屬「第三種商業區」,有一定比例可蓋住宅,因地處精華區、且土地方正,為避免蓋出豪宅(北市總價7千萬元以上)惹議,特別限制不能蓋住宅。

房產業者分析,其實財政部過慮了!以同區域之前推出的知名地上權豪宅案「仁愛本真」,規劃坪數70到120坪,單戶總價曾一度「喊」到破億元,但最後根本很難成交,只好轉為經營高端旅館;有興趣投標業者應該不會「笨」到去蓋賣不掉的地上權豪宅。

位於台北市復興南路、仁愛路口的空軍官兵活動中心,目前正進行建物拆除、整地工程,預計於7月上旬公告招標設定地上權。(記者簡榮豐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