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洲・矽谷計畫推動AIoT 大廠建言:由需求導向出發

2018/06/17 17:39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國家發展委員會(國發會)日前召開「亞洲∙矽谷計畫民間諮詢委員會」會議,會議上著重討論AIoT推動、延攬國際人才和導入研發能量等議題,科技大廠代表提出也提出建言「推動AIoT須由需求導向出發」;國發會今(17日)天強調,政府已針對延攬國際優秀人才推出數項應對策略,將和各大企業和新創團隊共同持續努力。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台灣要掌握這波AI浪潮機會,目前政府正積極推廣創業家簽證、就業金卡等措施以吸引國際優秀人才來台;政府先前也帶領了新創團隊參與全球規模最大的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拓展泰、菲等新南向國家市場,國發會將會持續全力以赴。

國發會日前召開「亞洲∙矽谷計畫民間諮詢委員會」第3次會議,主題焦點在商討如何強化台灣國際鏈結、AIoT(AI+IoT)發展趨勢與台灣機會、延攬國際人才等議題。

各個與會委員在會議上提出五大建言:第一,大數據是AI發展重要基礎,政府應強化開放資料的分級管理,讓資料能有效利用;再者,人才多元交流有助激發創新,政府應積極爭取優秀國際學生來台、加速大學國際化;第三,政府推動AIoT須由需求導向出發,解決企業所面臨的困難,同時應協助企業與新創團隊合作;第四,現況民間投資早期新創資金仍相對缺乏,政府應協助活絡民間資金,鼓勵企業家成為天使投資人;第五,新科技的發展可能造成數位落差、擴大城鄉差距,政府應正視此問題。

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在會議上表示,Google目前在台灣的研發中心規模為全球前3名,和台積電、聯發科等國內產業有深度連結,台灣是全球最適合做軟硬整合的地方,建議政府協助將學界研發能量與產業發展需求鏈結,加速產業創新轉型。

微軟AI研發中心執行長張仁炯在會議上指出,人才是產業發展最重要的一環,台灣有優異的科技人才,也具備資訊科技業完整產業鏈與垂直產業整合能力等,政府應積極協助大企業進行數位轉型、擁抱雲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