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鬆綁7休1第2波名單 媒體、船舶擬適用

2018/06/14 19:20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今天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針對10行業是否適用於鬆綁七休一(例假日可在7天週期中挪移)例外彈性做討論,諮詢委員普遍對於媒體業國外工作和船舶、船務、貨櫃和海運因應天候海象等狀況適用於鬆綁七休一有共識;對於屠宰業在「性質特殊」時是否也適用鬆綁七休一則意見相當分歧。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強調,勞動基準諮詢會僅是提供專業意見,會議內容不等於後續預告內容,究竟哪些行業別為鬆綁七休一適用對象,尚須內部討論,後續將會釋出預告,預告期間社會各界對於預告內容可再提供意見。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和文化部以 「性質特殊」提出新聞出版、雜誌期刊出版和廣播電視業在國外採訪時可適用。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表示,過往函釋就曾解釋媒體國外工作可排除七休一原則,諮詢委員普遍認為,國外採訪發生頻率相對地少,加上路線專長考量,要求派出兩組人在現場換手不見得切合實際,另也有媒體工會代表贊成在國外採訪工作時可以排除七休一,諮詢委員對於媒體業在國外採訪時作為適用對象普遍認同。

交通部另也以「性質特殊」作為申請狀況,其中包括因應船艦或歲修執行職務、因應天候海象或船舶貨運作業、勞工在國外執行職務。黃維琛解釋,因為天候海象多變,容易讓影響港口貨運裝卸時間等受影響,這些不可預期地狀況需要靠鬆綁七休一來因應,諮詢委員認同船舶運送、船務代理、貨櫃集散站經營、船舶貨物裝卸承攬、船舶理貨、海運承攬等行業有理由適用於鬆綁七休一。

農委會提出屠宰業在「狀況特殊」—因應動物防疫和畜禽產銷調節時可適用鬆綁七休一,諮詢委員對此普遍認同。黃維琛指出,在「性質特殊」則委員有分歧意見,部分認為是因為屠宰業需具備高度專業性,非有替代人力可協助,故可用鬆綁七休一作為因應;反方則認為,屠宰業專業人力有限,加上工作環境不佳、心理壓力大等,更需要固定休假,不該開放鬆綁七休一。

謝倩蒨強調,諮詢會僅是在諮詢意見階段,例假日僅是挪移、並非消失,每天工時規定仍須按照勞基法上限仍為正常工時加上加班時數上限為12小時,行業適用例外彈性時,雇主仍須具備相關佐證文件,在勞檢時候提供其有使用鬆綁七休一必要;諮詢會後尚須討論,才決定是否列預告內容,這些討論尚未為最後定調名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