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動部討論鬆綁七休一第2波名單 全傳媒怒:政府把關淪快速通關

2018/06/14 15:24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今天下午召集勞動基準諮詢會議,討論4部會提出10行業「鬆綁七休一」第2波例外彈性適用名單,媒體業為其中的討論行業之1;會議召開前,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全傳媒)、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北市產總)在勞動部前高舉抗議旗幟,認為政府宣示把關卻已是淪為快速通關,反對勞動部公告媒體業適用鬆綁七休一。

公共電視工會理事王燕杰認為,電視產業根本問題在人力不足。(記者李雅雯攝)

勞基法新制3月上路,勞動部和其他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先前已率先釋出第1波適用例假日挪移(鬆綁七休一:可不遵循7天中有1天例假日、不得連續工作超過6天原則)、輪班間隔可縮為8小時等例外彈性適用名單,今天下午討論第2波名單。

勞方認為彈性例外並非不能談,但絕不是「無條件地」開放。(記者李雅雯攝)

「拒絕打破7休、諮詢委員別放水」,全傳媒、北市產總代表高喊訴求。北市產總秘書黃健泰表示,NCC對於電子媒體、廣播提出彈性例外申請、文化部對於平面媒體出版提出申請,在勞動基準諮詢會議前的討論上,已建議資方應具備彈性例外開放的對等要件再討論,已表達勞方反對無條件開放的立場;原先討論範圍也僅在「配合總統出訪採訪行程」和「奧運賽事進行期間」是否要鬆綁七休一,NCC和文化部卻是「要五毛、給一百」,研擬將全面開放媒體出國工作的各類型態都不用遵循七休一原則,所謂的政府把關已經淪為快速通關。

齊聲高喊「拒絕打破七休、諮詢委員別放水」。(記者李雅雯攝)

東森電視工會理事長廖啟光認為,根本問題在於人力不足,電視資方不願意多負擔成本,遵循七休一原則並不難,只要給足人力就可以達成。全傳媒理事薛翰駿表示,鬆綁七休一的例外彈性並非不能談,而是資方該先提出鬆綁七休一後補償做法是甚麼,讓勞資雙方有討論基礎,而非無條件地、排除勞工聲音地規劃開放。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全傳媒)、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北市產總)在勞動部前高舉抗議旗幟。(記者李雅雯攝)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專門委員王雅芬回應,這些意見表達都會納到諮詢會議上討論,若媒體業有適用必要,後續會再預告,預告期間各社會仍能提供意見,縱使公告了,仍有最後一道把關在於需要企業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