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蟑螂商標」氾濫 中國在日本註冊3年增5倍

2018/06/14 13:43

中國商標爭議不斷,New Balance便是受害廠商之一。(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中國在全球註冊商標件數激增,今年5月時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發現中國在美國註冊案5年內增加了12倍,而中國這股商標註冊「風潮」也掃到了日本。根據日本官方統計,2014年至2017年的3年間,中國在日本註冊商標的件數增長超過5倍。

日本官方專利機構特許廳的數據顯示,2017年來自中國的商標註冊件數達8464件,和2014年相比差距5倍以上,與申請件數最多的美國8789件,差距縮小,特許廳預估今年結束後,中國的數量將會超過美國,並開始嚴加注意來自中國的案件申請。

中國於2017年時鼓勵企業拓展海外事業,提供海外申請商標、知識產權的企業補助,使申請案件數量激增。《日經新聞》整理中媒報導,中國政府的補助使得企業和其他國家相比,省下近5成的成本,《日經新聞》指出,許多申請案件來自小型零售商,其意圖被認為是要領取補助。

報導另外指出,中國企業藉由搶先註冊商標,迫使尚未進駐該國的品牌欲拓展市場時,得先付出金額買斷,或是和這些「蟑螂商標」商打官司。對此美國有分析師認為中國的補助會扭曲市場規則,日本21世紀構想研究會理事長馬場錬成也警告,中國這種扭曲規則的行為短期內不會消失。

 

中國過去有多起因商標而引起的爭議,包含運動品牌New Balance、Air Jordan、蘋果iPhone等都是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