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在美國月領22萬的專家...回台卻慘變22K

2018/06/13 18:30

台灣、美國就業狀況大相逕庭,作家洪雪珍分享,一位擁有20多年專業經驗、月薪22萬的50歲中年男性從美國返台卻只找到月薪2,200的工作;另一位待在美國求職、近60歲的家庭主婦,卻獲得日薪13,500元的報酬。(情境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年人才在台灣和美國求職際遇竟然差這麼多!作家洪雪珍分享,一位擁有20多年專業經驗、月薪22萬的50歲中年男性從美國返台卻只找到月薪22K的工作;另一位待在美國求職、近60歲的家庭主婦,卻獲得日薪1萬3500元的報酬。

作家洪雪珍在《商業周刊》撰文表示,Alex台大畢業後到美國讀碩士,隨後在美國工作20多年,擁有電腦系統建置的專業,直到50歲為了就近照顧年邁的雙親,毅然決然辭去月薪22萬元新台幣的工作回到台灣,但求職半年竟然連工作都找不到,Alex心都涼了,後來好不容易找到一間外貿公司,老闆卻是聘請他擔任只需要翻譯的英文秘書,且只願意付月薪22K。

這樣的狀況令Alex大感意外,他說在美國職場,經驗是用生命換來、年輕人所沒有的,被視為很寶貴的資產,美國傾向聘僱中年人,藉此在工作上減少錯誤判斷,大幅降低企業時間及金錢的成本。

另一位Sophie在美國攻讀博士,因為懷孕為了顧好家庭,不得已中斷學業,這兩年孩子大了,當了30年家庭主婦、過去只有2年時薪工作經驗、已58歲的Sophie,決定到一間小公司擔任時薪人員,工作內容為處理行政庶務、做帳,甚至可幫設計部做電腦繪圖,還因為太能幹被設計主管排擠,Sophie也因此離職,才兩個月,Sophie就找到工作,且日薪竟然高達美金450元,換算台幣有1萬3500元,因為Sophie一個人能抵好幾個人用,雇用她的企業還覺得非常划算。

台灣這種就業狀況屢見不鮮,但這10年來少子化,若執著於年紀,企業將面臨找不到人的窘境,洪雪珍說明她寫這篇文章的用意,是要希望中年人的就業困境能被重視,因為這不只是為了中年人,也是為了企業著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