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越南排中台商遭殃 經部:僅幾家鞋廠暫時停業

2018/06/12 20:49

越南因憂慮經濟特區法案將圖利中國投資者,排華聲浪再起,台商包括鞋業龍頭寶成越南廠部分停工。(歐新社)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越南因憂慮經濟特區法案將圖利中國投資者,排華聲浪再起,台商包括鞋業龍頭寶成越南廠部分停工。經濟部表示目前台商部分受影響、但不到廣泛波及程度,幾家鞋廠放假以避免員工群聚鼓噪,但目前仍算平和,不致如五一三事件重演。外界關心台越投保協定進度,經濟部表示目前與越方在農產品議題上還在談判中,會依雙方認為重要的順序逐步推動。

越南全國多地於10日起爆發激烈示威,抗議政府將通過「經濟特區法」草案,該法案將越南3個經濟特區的土地租借期限延長至最多99年,恐圖利中國投資者,引發越南社會反彈;越南國會11日已將草案表決延至年底,但部分台商已受到影響。

對台商情況,經濟部表示目前的確有部分工廠受影響,但還不到廣泛波及程度。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表示,駐越代表處與越方事實上有蠻好溝通,我方已表示希望能保護台廠區安全,越方也有正面回應,經濟部將密切觀察跟注意發展情勢。

而五一三事件後,台越重談更新投保協定,但2014年迄今仍未完成;龔明鑫表示,主要在越南農產品議題上雙方仍需溝通。

官員透露,目前越方希望部分品項農產品能進口台灣,但因過去有部分中國農產品取道越南進口台灣,因此在相關檢驗檢疫及原產地查證等規定,仍要依台法規處理並加強,目前雙方還在溝通中。

貿易局則表示,目前台越雙方各自有一些認為重要的事項,開放相關農產品市場都需經談判過程,需要時間;但目前雙邊交流氛圍與氣氛都不錯,正務實積極推動中。

而對越南再起排華,是否會影響台灣對越新南向腳步?龔明鑫表示本次議題較為特殊,特區租給外商九十九年會造成特殊聯想,引發越南網民串連,因此性質較非經濟因素。至於是否影響新南向,仍要視越南政府處理的一些狀況,希望事件能儘快落幕。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