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菸業協會:菸稅調漲20元後 白牌菸成長四倍

2018/06/12 20:30

中華民國菸業協會今天公布「2017年台灣私劣菸品調查查報告」指出,白牌菸品市場比重出現驚人的漲幅,與調漲菸稅前相較、成長幅度超過四倍(443%),政府應該加強取締走私劣質菸品。(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菸稅從2017年6月開始,菸稅每包調漲20元,中華民國菸業協會今天公布「2017年台灣私劣菸品調查查報告」指出,白牌菸品市場比重出現驚人的漲幅,與調漲菸稅前相較、成長幅度超過四倍(443%),政府應該加強取締走私劣質菸品。

所謂「白牌菸」,是以走私且未課稅方式進入台灣市場,該類產品通常為品質低劣的菸品。

菸業協會指出,自去年6月菸稅調漲以來,不論是海關或地方縣市政府的私劣菸品之查獲量均為近年來新高;財政部數據顯示,去年全台查獲私菸案高達2,123件,數量約2,086萬包,相較前一年度增加111%。

而根據菸業協會在去年執行的兩波全台大規模私劣菸品市場規模實證調查,結果發現,菸稅調漲後,白牌菸品市場占比,較調漲前成長幅度高達443%,也就是四倍。

該調查也顯示,白牌菸的使用者,從原本的「低收入族群」轉為「中低收族群」,而中低收入族群購買白牌菸之比重,從菸稅調漲前19%暴增至64%

對此,菸業協會強調,大幅調漲菸稅後,讓合法與非法菸品價差擴大,反而讓走私誘因進而提高,不法業者趁機搶攻市場、謀取暴利;因此,促請政府持續查緝,提高檢舉非法走私之獎金並加重罰則,當務之急,是遏止嚴重的私劣菸品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