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欲成立新國產車品牌 大馬首相尋求日本合作

2018/06/12 20:53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表示,計劃和日本等亞洲國家合作,成立新的馬來西亞國產車品牌。(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回鍋馬來西亞總理的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表示,計劃和日本等亞洲國家合作,成立新的馬來西亞國產車品牌。

綜合外電報導,馬來西亞過去和日本三菱汽車合作成立的國產寶騰(Proton)汽車,因三菱和寶騰近年皆經營不善,中國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於2017年買下寶騰49%的股權。但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11日表示,計劃再建立新的馬來西亞國產車品牌,開拓馬國國產車世界市場。

馬哈地稱,馬來西亞曾與日本三菱汽車合作20年,擁有「設計和生產新車的大部份技能和技術」,並因部份汽車部件開發成本高,希望「向日本等國購買較昂貴的部件」,以及和日本合作環保車技術。

對於寶騰被中國吉利收購,馬哈地表示,不知道交易狀況如何,但希望新品牌不同於只生產右駕車、難以打入中國市場的寶騰,被中國市場接受。

除了寶騰,馬來西亞另有由日本大發工業出資建立的國產車牌「派洛多」(Perod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