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第3季行情 統一投信:漲股不漲市

2018/06/12 18:04

統一投信預期,台股第3季行情會是「漲股不漲市」,中小型股表現空間大。(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第2季進入尾聲,台股有內資熱情擁抱,加上6月以來外資回補持股,加權指數展開「萬一行情」。展望後市,統一投信表示,全球總體經濟健康,國內上市櫃公司5月營收創歷史同期新高,年增率出現兩位數成長,產業走出淡季,可望逐月放量,而在近期新興市場動盪中,台灣股匯市表現都相對穩健,加上高殖利率優勢不減,有機會吸引外資回流,而在指數空間有限、個股有基本面推升下,預期第3季行情會是「漲股不漲市」,中小型股表現空間大。

統一中小基金經理人林世彬表示,自2017年第3季以來,上櫃指數強於上市指數,台灣OTC指數漲幅16.78%(2017年6月30日至2018年6月11日),遠勝同期加權指數漲幅7.25%,盤面資金由大型股轉至中小型股輪動的態勢明顯。

林世彬指出,景氣處於擴張階段,美國減稅、全球主要經濟體資本支出創新高,將持續帶動未來經濟成長。台灣經濟穩健回溫,將支撐台股走強。儘管股價持續創高,台股仍保有高殖利率優勢,目前殖利率3.7%還是大勝全球多數股市,吸引外資的誘因並未消失。外資在連續7個月賣超台股後,自6月以來轉為淨買超,但目前回補大型股動作不大,預期中小型股仍有較大表現空間。

迎接第3季旺季的投資焦點,主要仍是電子產業新商機,主要看好五大方向:(一)景氣復甦電子業缺貨題材:矽晶圓、被動元件等;(二)AI人工智慧:矽智材、IC設計;(三)5G佈建商機;(四)移動式裝置:手機新應用商機、3D感測;(五)汽車智能化:汽車電子。

就總體基本面分析,林世彬表示,美、中、歐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抵達高點之後,近期出現緩步下滑現象,但這並不意謂景氣轉空。目前全球景氣仍處於擴張階段,根據歷史經驗顯示,邁入經濟擴張後,平均持續期間為一年以上。

林世彬說,美國今年推出大規模稅改案,回顧美國過去五次稅改經驗,皆有助於提升企業獲利,在實施之後的18個月內,推動美國ISM製造業指數上揚,本次稅改的後續效益可期;此外,全球企業自去年邁入資本投資循環週期,資本支出創新高,根據彭博調查,今年主要經濟體包括美、日、德、中企業對景氣展望樂觀,預計將持續數年的資本投資,可趨動全球經濟持續成長。

回來檢視台灣基本面,景氣對策燈號連續三個月亮綠燈(2月至4月),經濟展望佳,企業獲利年增率也持續成長,在經濟增長階段,台股合理的本淨比(PB)為1.6倍至1.8倍,目前台股加權指數本淨比約在1.7倍,評價並未過高,萬點行情有撐。

至於需留意的風險方面,美國強勢的貿易保護政策,可能令股市隨著消息面波動加大,美元走勢與匯率變化牽動外資動向,至於美國聯準會目前盡力維持可被資本市場預期的緩步升息節奏,不致對新興市場造成太大衝擊。總結而言,景氣擴張前提下,股市若有短線修正,通常是中長線佈局的機會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