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基法擬修法提高行政罰鍰 最快下會期送案

2018/06/12 17:04

勞動部長許銘春。(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長許銘春今(12日)天再強調擬修勞基法提高行政罰鍰的決心,其表示現已和幕僚、專家持續研商修法內容中,預計最快可在立法院下個會期送案。

許銘春表示,從電信業超時工作亂象到近期數個重大事件,外界普遍認為行政罰鍰有過輕疑慮,研擬提案修法勞基法以提高行政罰鍰金額上限,目前正和幕僚、專家共同研討內容中,預計最快下會期可送案,至於要提高多少?許銘春回應,尚在討論中。

許銘春強調,勞檢是落實勞動法規的方法,也是一個必要的手段,只要事業單位遵守法規的話,就算遇上所謂的「惡意檢舉」也不用怕。許銘春認為,勞檢並不是要跟資方對立,而是協助其落實法令,目前勞檢人力有限,仍是優先針對高風險、高違規事業單位,今年3月勞基法新制上路後,勞檢專案檢查也會特別著重在「鬆綁七休一」或「縮短輪班間隔」部分,看適用產業別是否有完備程序、遵守規範,也看有否非適用產業別濫用。

關於外界討論的是否加入違反勞動法規刑事罰,許銘春指出,刑事罰可以討論,然目前仍傾向以增加場次方式加強勞檢,社會各界對刑事罰看法不一,刑事罰也很可能讓司法程序很冗長,也許罰不到惡老闆、而是罰到人資長,「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罰來罰去是罰到勞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