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Airbnb違法民宿一夕消失 房東房客都崩潰了!

2018/06/11 20:35

日本Airbnb因為「民泊法」即將上路而大砍違法民宿,導致大量訂房被迫取消的災情,也引發許多房東及房客不滿,日本媒體更以「難民」來形容住宿權益受到影響的民眾。(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Airbnb因為「民泊法」即將上路而大砍違法民宿,導致大量訂房被迫取消的災情,也引發許多房東及房客不滿,日本媒體更以「難民」來形容住宿權益受到影響的民眾。

訂單被取消,不只房客無奈,許多房東對於新法上路更是既困惑又生氣。(路透)

《日經新聞》今天報導,以「難民」(refugees)形容訂房遭取消,被迫尋找其他房間的Airbnb用戶,因為日本要讓分享住宿合法化的「民泊法」將在6月15日上路,原本處於灰色地帶、未經政府許可的民宿,日前已遭到Airbnb,總計下架近8成的房源。

報導也訪問了不少因此受到影響的房客。如一位43歲的美國人原本要在6月20日帶著一家四口去東京旅遊,卻因為原本訂的房間沒有取得許可,訂單因此被取消。該名房客說,如果他訂的第二個房間也被取消,他就要額外付出1200美元去訂其他旅館。而如果他最後沒辦法找到價位合理、適合一家大小的房間,他有可能取消日本的行程,改去另一個可以提供住宿分享的國家。

不只房客無奈,許多房東更是既困惑又生氣,一位房東表示,他去年聽到住宿分享將合法化時還很高興,因為他可以光明正大地把家裡的空房間出租,但後來新法的要求,特別是地方政府可以駁回申請,卻讓他大失所望。

這名房東還表示,即便他花了將近一年準備資料,甚至取得了消防認證,政府還是拒絕他的申請,因為他必須要提供每一間房間的文件,而非只提供一層公寓的資料。

不僅如此,新版「民泊法」更造成民宿業出現「大者恆大」的情況。如一位在大阪透過Airbnb和其他平台經營超過上百間房間的民宿業者就表示,過去在6月他每天平均只有1到2筆訂單,但在Airbnb大砍違法民宿後,不少觀光客轉而投靠他的民宿,今年6年每天約有10筆訂單,而這還只是來自Airbnb的客戶數量。

儘管Airbnb已經祭出補償措施,包含4億的補償基金以及折扣券,並引介當地旅行社介紹住宿,但能否平息消費者抱怨和怒火,成效仍有待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