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生態殺手「銀合歡」 變出園冶獎、金路獎

2018/06/11 07:58

生態殺手「銀合歡」變出園冶獎,恆春德和社區不簡單。(記者蔡宗憲攝)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外來樹種銀合歡是恆春半島的生態殺手,各部門長年設法要消滅它們,恆春鎮德和社區在當地木工達人楊宗熏巧思下,拿來創作社區公共空間休憩家具,結合當地廟宇打造「槺榔林傳藝園區」,除了美景成打卡熱點,還拿下2018建築園冶獎社區文化營造類獎項,將接受總統蔡英文接見,成為當地居民的驕傲。

外縣市社區參訪,居民舉辦小農市集。(記者蔡宗憲攝)

生態殺手「銀合歡」變出園冶獎,恆春德和社區不簡單。(記者蔡宗憲攝)

原產中南美洲的銀合歡,1974年間引入台灣後,在恆春半島幾乎找無天敵,被列為世界百大嚴重危害生態的外來入侵種,楊宗熏多年前融入擅長的木工手藝,利用社區大學木工班推廣多年,近年他將目光轉向公共空間營造,再次將廢材變黃金。

楊宗薰以木龍捲工法幫旭海一舉榮獲金路獎殊榮。(記者蔡宗憲翻攝)

去年與公路總局一起整頓台26線港仔至旭海段景觀,楊宗熏以木龍捲工法完成漂流木發呆亭,幫當地一舉榮獲金路獎殊榮,這一年多則投身家鄉德和社區,再次獲得2018建築園冶獎社區文化營造類獎肯定。

景觀重塑的德和社區活動中心周邊,搭配當地信仰中心福興宮、大力士陳尊賢傳說及玉荷包、芒果等特產,已經吸引不少外縣市社區專程造訪,讓這個純樸的老部落展現新風華。

楊宗熏表示,德和社區是恆春半島最早開發的部落之一,加上豐富的農產及傳統手藝,未來除了持續帶領居民以銀合歡創造社區藝術,舉辦特色小農市集,也會創新傳統的槺榔拳法,持續為老社區帶出新風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