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信任前朝施政 大馬新首相:要求重審TPP

2018/06/10 18:20

大馬新任首相馬哈地上台後,要求全面重審因貪腐下台的納吉政府,過去簽訂的所有協議。(路透)

〔編譯吳佳穎/外電報導〕經歷美國退出等多次波折,「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終於定案,如今因為大馬變天將再生變卦。大馬新任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9日接受《日經新聞》採訪時,要求重新審查TPP,稱TPP現有架構對大馬等小型經濟體有害。

據《CNBC》報導,馬哈地解釋,TPP簽署國家,包含日本、加拿大,必須考量各國經濟發展水平,他說:「小型、脆弱的經濟體必須有機會保護自家產品。」因此要求重審TPP。馬哈地這項要求可能讓好不容易談成的協議再起波折。

不過,馬哈地這項要求並非針對TPP而來。馬哈地自上台以來,要求全面重審上任首相納吉任內簽訂的協議。除了TPP,馬哈地也中止,由中國企業出資、興建往來新加坡的高速鐵路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