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跳電頻傳 經部訂短期目標、事故要降9%

2018/06/09 15:44

經濟部今於花博公園舉辦「全民節電±1 生活體驗嘉年華」,推廣節電工作。(能源局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天舉辦「節能月全民節電±1生活體驗嘉年華活動」,近期全台跳電事件頻傳,引發關切。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受訪表示,首要先導入大數據分析事故原因,經濟部初期目標是一年內要讓跳電次數減少9%。

五月後天氣炎熱,跳電事件備受外界關切,甚至出現缺電說,經濟部下令台電提出5年「配電系統強固計畫」,不過台電的報告遭經長沈榮津退回,預計本月底再重提。

龔明鑫今天受訪表示,台電近3年停電事故件數約為4.8萬件,經濟部訂出短期目標,盼台電一年內要讓事故件數降低9%,也就是年均數要從1.6萬降至1.4萬。

台電補充,9%的目標率是一年內要達成,屬於短期措施,會先找出高風險、較弱的設備優先更新,屬於治標策略。

至於治本的中長期計劃,台電舉例,人才培育屬於此項目,目前以電力作為專業攻讀的學生不多,台電後續會加強產學合作,但整體細節還在討論,短中長期措施將於6月底一併向經濟部報告。

 

台電也說,長期都有檢討停電事故,去年底就有特別察覺,近期備受外界關切,台電也遵照高層指示,將針對整體線路做系統性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