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日7月雙邊會談 川普欲簽FTA

2018/06/08 14:49

川普、安倍晉三決議兩國會在7月展開雙邊會談。(彭博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今年4月,美國、日本領導人川普總統以及首相安倍晉三研擬出了雙邊會談的新框架,並表示由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日本經濟大臣茂木敏充共同領導該項計劃。而今消息有新進展,美日雙方將於7月份展開會談。

7月舉辦雙邊會談定案是安倍晉三這次訪美和川普的決定。根據《共同網》報導,兩國此次會談分別有著不同目的,報導指出,川普在領袖峰會後的記者會上表示了要和日本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意圖,而日方則持相反態度,希望藉由此次會談稅服美國重回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分析師認為,新框架下的雙邊會談,美國可能會給日本條件施壓,藉以打開日本市場,因此日方勢必會謹慎面對相關議題,包含開放敏感的農業市場等。

此外,川普之前宣告要將美國汽車關稅提升至25%,對此日方也擔心會成為美國的談判籌碼之一,因美國為日本車的進口大國,2017年時,日本車款出口至美國約400億美元(約新台幣1.2兆元),一旦關稅政策實施,預期會打擊日本車業。

日本汽車工業協會(JAMA)在今日(台北時間6月8日)便公開批評美國的汽車關稅政策,而財相麻生太郎則在上星期的G7財長峰會中批美國的單邊貿易保護主義不會給任何人帶來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