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幫中興解套 還有國會這關要通過

2018/06/07 22:38

川普替中興解套,但協議還是經過國會這一關。(法新社)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7日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今天表示,川普政府今早6時已與中國的中興通訊(ZTE)簽署協議。中興除了繳交10億美元的罰款,也將在經營團隊中加入美國選出的法遵小組。中興還要付出4億美元的第三方託管金,未來如再違規,美方可以沒收這4億美金。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7日才在白宮簡報會上表示,美中雙方都未對中興案做出最後決定。羅斯今天接受CNBC專訪時透露川普政府已推翻之前對中興的禁令,新協議還要求中興在未來30天選出新的理事會與主席,中興同意付薪水給美國選出的法遵部人員,這個部門的人負責監督中興並直接向新主席報告。不過商務部與中興達成的協議是否能通過國會這關還是未知數。川普表示要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個忙,解決中興禁令問題時,引起民主、共和兩黨議員強烈抨擊。

參院版的國防授權法禁止美國國防部採購或使用中興與華為的產品,並且禁止川普廢除對違反出口管制公司的禁令,除非川普能向國會證明這家公司遵守了美國法律。眾院國防授權法也同樣禁止美聯邦政府使用中興的科技。

美國媒體報導中興花大錢在華府雇用公關公司遊說,希望解除對中興的禁令。美國商務部今年4月16日宣佈7年內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銷售零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