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對無效! 路透分析:美國國會將無力阻止川普放行中興通訊

2018/06/07 12:21

路透分析,即便兩大黨反對,但美國國會仍無力阻止川普鬆綁中興通訊禁令。(路透)

〔編譯吳佳穎/外電報導〕日前外媒報導,中興通訊將以17億美元(約507億台幣)罰款為代價,換取美國商務部取消七年採購禁令,消息傳出美國兩大黨均表反對。但《路透》分析,美國總統制的憲政架構,加上川普所屬的共和黨在參、眾議院皆擁有過半席次,美國國會將無力阻止川普放行中興通訊。

美國國會兩黨均認為,中興通訊可能竊取科技專利,並將造成國安威脅。參議院民主黨領袖Chuck Schumer週三開會前表示,他無法理解川普此次解除禁令的目的。

目前正在國會審查的《國防授權法案(NDAA)》等大型法案的修訂案,針對中興通訊施加部分禁令,如禁止軍方使用中興通訊產品等,但相關法案無法阻止川普放行中興通訊。

川普用來影響中興通訊營運的法律,允許美國任何一位總統以「國安」為由,採取、或取消制裁措施;此外,美國總統制的憲政架構也提供川普廣泛的外交政策控制權。

美國國會唯一能阻止川普的方式是透過立法,禁止川普在鬆綁中興通訊禁令上使用任何經費。「預算審查」也是過往美國國會主要制衡總統權力的方式。不過目前川普所屬的共和黨在參眾兩院皆擁有過半席次,相關方法成功機率極低。至於需要2/3席次同意的「否決權」更是機會渺茫。

週三時,共和黨主導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否決民主黨提出,要求國土安全部針對中興通訊威脅國家安全提供更多資訊的提議。

路透引述《國會山莊報(The Hill)》報導,委員會主席、共和黨議員Mike McCaul表示,他認為目前國土安全部已經提供相關資訊,這項提議「不恰當且不必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