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俄「浮動車諾比」海上核電廠 已有15國想買

2018/06/06 10:51

俄羅斯國營核能公司Rosatom建造的浮動式核電廠,可為俄國極遠東地區或海上設施發電,且已有15國對浮動核電廠表示出興趣。(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國營核能公司Rosatom建造的浮動式核電廠,被環團批為「浮動車諾比(floating Chernobyl)」的「羅曼索諾夫院士號」(Akademik Lomonosov)於4月底展開首航,預計為俄國極北和遠東偏遠地區發電,且已有15國對浮動核電廠表示有興趣。

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國營核能公司Rosatom耗資4億8千萬美元(約143億台幣)建設的浮動式核電廠,在4月底於聖彼得堡造船廠出航後,已在5月19日抵達西北城市莫曼斯克(Murmansk),預計航向俄國遠東極北地區,為當地城市如佩韋克(Pevek)發電。

儘管環團批評浮動式核電廠有如「核子鐵達尼號」和「浮動車諾比」,但Rosatom計劃生產更多座,且包括中國、阿根廷、阿爾及利亞、印尼、馬來西亞在內的15國已表示願意聘請Rosatom為他們建造浮動核電廠。

Rosatom執行長李卡切夫(Alexey Likhachev)也表示,島嶼國家難以建立集中式電力傳輸設施,也皆對浮動核電廠很感興趣。

「羅曼索諾夫院士號」有兩座反應爐,發電量達70百萬瓦,足以為人口約10萬的城市供應電力。除了極北地區,浮動式核電廠也能為海上工業設施、港口、天然氣和鑽油平台供應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