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盜版軟體內的惡意程式 每年造成企業損失逾10兆元

2018/06/05 15:32

BSA調查,使用非合法授權軟體,通常是得不償失。(情境照,與新聞內容無關)(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台灣軟體聯盟(BSA)今天公布「2018年全球軟體調查」報告,結果顯示未經授權軟體內的惡意程式碼,每年造成全球企業近3590億美元(約新台幣10.73兆元)的損失,台灣企業應徹底清查內部軟體使用狀況,並杜絕使用未經授權軟體,藉此降低網路攻擊風險,同時提高獲利。

受訪的企業資訊長指出,企業採用正版授權軟體的首要原因,是能避免資安攻擊及其他惡意程式碼所帶來的安全威脅。

除安全規範外,加強軟體合規也成為管理成本的考量因素,調查指出,企業若實際著手加強軟體管理,可提升最高達11%的獲利,此外,企業若具備健全的軟體資產管理制度與軟體授權最佳化方案,每年更可節省30%的軟體費用。

BSA強調,台灣電腦用戶目前仍有高達34%使用高資安風險的未經授權軟體。相較於 2016年的調查結果僅下降了2個百分點。其中原因包括「白牌電腦出貨量持續減少」、「合法軟體有效推廣」,以及「民眾逐漸對於使用未經授權軟體產生危機意識」等「消費者效應」。

BSA指出,全球企業組織皆透過軟體的使用來改善業務經營方式,藉此增加獲利、拓展新市場並加強公司競爭力。但是,如同調查中各企業資訊長與分析報告所示,若使用未經授權軟體,組織即置身於岌岌可危的重大資安風險之中,危機四伏。

BSA指出,該調查針對超過110個國家與地區中,個人電腦所安裝的未經授權軟體之數量與價值進行量化,數據來源蒐集近2.3萬份消費者、員工與企業資訊長提供的意見迴響。

BSA總裁暨執行長 Victoria Espinel表示,許多企業忽略了軟體經妥善管理後所帶來的經濟與安全優勢,企業應建立軟體資產管理 (SAM) 制度,以評估並管理內部軟體。藉此協助組織降低網路攻擊帶來的危害,同時提升企業營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