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Google、亞馬遜智慧語音 恐掀新隱私疑慮

2018/06/05 16:27

專家警告智慧語音如亞馬遜Alexa、谷歌Duplex將帶來新隱私疑慮,Alexa便傳出自動錄音、傳送的事件。(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不論是改善服務或是研究用途,科技公司大量收集個人資訊已是不可避免的的趨勢,但用戶最關心的部分在於這些資訊是否被濫用、盜用。除了個資、搜尋紀錄、GPS定位等資訊外,專家警告智慧語音如亞馬遜Alexa、谷歌Duplex將是最新隱私疑慮。

語音助理發展迅速,且正與人工智慧相輔相成。如5月初谷歌執行長皮蔡(Sundar Pichai)便親自展示Duplex系統,能夠獨立與人類對話,預定剪頭髮、餐廳等日常事務,且十分貼近一般人的講話方式。

亞馬遜日前則傳出其搭載語音助理Alexa的智慧喇叭Amazon Echo自動錄下用戶談話並發送給通訊錄名單人員,爾後亞馬遜聲明,可能是Alexa連續誤判對話內容,因而發生此意外。

人工智慧語音軟體公司Voysis執行長卡希爾(Peter Cahill),同時也是語音技術專家,在與《CNBC》的電子郵件中表示:「谷歌收集聲音資料是未經用戶同意的,如果你用過谷歌語音搜尋,你的聲音便被儲存在雲端。而這些聲音檔包含豐富資訊,最終形成有個人特色的檔案。而這個檔案很危險,因為它會用你熟悉的聲音、你相信的媒體,加上可信的情境來傳送資訊或廣告給你。」

市場研究公司Juniper Research指出,未來4年北美家庭有55%會安裝智慧語音助理,花費將達190億美元(約新台幣5562億元)。谷歌則回應,Google個人助理紀錄和搜尋紀錄一樣,可以直接登入帳戶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