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踩到主權敏感神經 外媒:美企一直在向中國道歉

2018/06/03 10:50

蓋璞因某款T恤上的中國地圖缺少台灣,在網民的抗議聲中下架、銷毀,並發出聲明道歉。(資料照,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政府近期頻頻施壓美國企業,不得將台灣列為國家,外媒報導,許多被指名的美國企業近來接連迅速低頭道歉,連迪士尼也無法置身事外,且社群媒體在中國越來越普及後,這種行為也更加猖狂。

《華爾街日報》報導,近年來一系列美國以及部分歐洲企業,因踩到中國對於主權議題上的敏感神經,遭中國政府或民眾施壓,最終道歉並移除相關內容,像是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飯店業者萬豪國際(Marriott International)和服飾大廠蓋璞(Gap)等。

且社群媒體在中國越來越普及後,相關事件發酵程度越來越快。德國賓士汽車網站被中國官媒和網民抗議,最終移除社群上引用達賴喇嘛名言的文章;萬豪的線上問卷將台港澳與西藏列為國家,此事被網民爆料,結果中國下令關閉其網站;蓋璞則因某款T恤上的中國地圖缺少台灣,在網民的抗議聲中下架、銷毀。

而美式量販店好市多(Costco)成為最新1間被捲入風暴的美國企業,因好市多在進軍上海之際,被中國網友翻出好市多高層2016年寄給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的信件,內容是為了好市多網路招聘中,台灣被列入「省份」而道歉,並稱「好市多在台灣有分店」、「非常認同台灣是一個『國家』」。

但在社群媒體普及前,迪士尼2005年也有發生類似事件,只是沒有獲得太多關注。當年中國網民發現,香港迪士尼官網把香港和台灣列為國家,網民使用電子郵件塞爆迪士尼官方抗議,最終迪士尼迅速更改,避免遭中國官方審查。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副會長歐玉琳(Erin Ennis)認為,美企常因把台灣、西藏列為國家,掉入北京的陷阱,建議企業可參考美國國務院、聯合國和其他組織,如何稱呼中國的領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