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澳銀行業再掀風暴 花旗、德意志、澳盛涉嫌壟斷遭調查

2018/06/01 15:10

澳盛銀行配股案涉嫌壟斷,承銷的德意志、花旗也將被調查,澳洲銀行業信譽再度受損。(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澳洲銀行業過去幾個月來不斷爆出醜聞,形象、信譽皆大受打擊。而今日澳洲競爭及消費者委員會(ACCC)宣佈將起訴澳洲第3大銀行澳盛銀行(ANZ),其2015年價值23億美元(約新台幣690億元)的配股案涉嫌壟斷,承銷的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花旗集團(Citigroup)也將被調查。

ACCC表示,澳盛銀行2015年配股前便預先將股票配售給聯合承銷商,涉及壟斷行為,聯邦檢察官會起訴澳盛銀行、財務長莫斯卡提(Rick Moscati)、另兩家公司及多名未具名人員。

而澳盛銀行和承銷的德意志銀行、花旗集團皆稱並無違法行為。澳盛銀行風險長寇伯利(Kevin Corbally)聲明:「澳盛配股時已遵守法規,我們會捍衛澳盛以及員工的權益。」德意志銀行則在聲明中說會「全力辯護」,而花旗集團表示「堅決反對這種指控」。

澳洲財政部長莫里森(Scott Morrison)說,這項起訴「非常嚴重」。澳盛銀行在澳股早盤下跌2.4%,其他銀行跌幅則約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