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取消鋼鋁稅豁免 墨「對等」關稅回擊添NAFTA籌碼

2018/06/01 09:55

瓜賈度(Ildefonso Guajardo)認為,鋼鋁稅實施使北美自由貿易協變得更加複雜。(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經過兩次對盟友國延期鋼鋁稅豁免期限後,川普宣佈美國時間6月1日起要對歐盟、加拿大、墨西哥3方實施鋼鋁稅政策,對此墨西哥經濟部長瓜賈度(Ildefonso Guajardo)回擊,將對豬腳、水果、起司、以及進口自美國中部的鋼鐵產品實行「對等」關稅報復,以增加自己籌碼讓NAFTA重新回到談判桌上。

瓜賈度表示,鋼鋁稅實施會使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修訂案變得更加複雜;他指出,美國實施鋼鋁稅政策後,讓NAFTA協定無法在今年7月1日墨西哥總統大選前完成。墨西哥政府在確定鋼鋁豁免取消後,便表示會在美國11月期中選舉前,對其實施「對等」的關稅政策,以增加自己籌碼讓NAFTA重新回到談判桌上。

瓜賈度認為,墨西哥必須對美國的關稅政策有適度、符合比例的反應回擊,他透露,墨西哥將會對豬腳、水果、起司、以及進口自美國中部的鋼鐵產品實行報復性關稅。

過去分析NAFTA協商需在兩大期限前完成,其一為墨西哥總統大選,其二則為美國期中選舉。而今看似無法趕上總統大選,墨國將目標放在美國11月的期中選舉。

此外,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也有經濟學家認為,美國解除加墨的鋼鋁稅豁免,將會拖累NAFTA協議的進度,過去幾週協商前景急轉直下,而今事態更加糟糕。該名經濟學家另外預測,最終3方會在關鍵的汽車議題上妥協,簽定「瘦身版」的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