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鋼鋁稅引發貿易衝突! 墨、加、歐盟嗆聲報復美國

2018/06/01 07:21

美國6月1日起美國將對來自加拿大、墨西哥和歐盟的鋼鋁產品課徵關稅。(歐新社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週四宣布,6月1日起美國將對來自加拿大、墨西哥和歐盟的鋼鋁產品課徵關稅。日本和台灣也未獲得豁免待遇。加拿大、墨西哥、歐盟均回嗆要開徵報復性關稅。我國國貿局官員表示,持續與美溝通中;我駐美代表處也表示,將繼續和美方諮商爭取豁免。

《路透》報導,羅斯表示,6月1日起將對歐盟、加拿大、墨西哥的鋼材商品實施25%的關稅,鋁材關稅則為10%,並稱期待與加拿大、墨西哥、歐盟進行談判。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回應,將對威士忌、鋼鐵、鋁等美國價值128億美元商品課徵報復性關稅。

墨西哥同樣要對美國蘋果、葡萄、乳酪、鋼鐵製品,實施與美鋼鋁稅「等效」的報復性關稅。歐盟則稱可能要對哈雷機車、波本威士忌徵稅。

至於我國方面,《蘋果日報》報導,經濟部國貿局官員指出,台灣自3月23日起遭美開徵鋼鋁稅,就已受影響,這次的消息不會有更大衝擊,目前國貿局仍以台灣列豁免名單為目標,與美國持續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