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商會:台灣電動車轉型太慢 產業效能須改善

2018/05/30 17:08

歐洲商會發起「低碳倡議行動」(LCI),今與中油合作公布「下一世代能源報告-共策台灣能源轉型」(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歐洲商會(ECCT)與中油共同發表「下一世代能源報告」,為台灣未來電力需求尋找低碳解方。對台灣2025能源轉型須有20%綠能,歐商會評價認為是很清晰的綠能政策,但也指出目前仍有須改善處。

歐洲商會副理事長暨低碳倡議行動委員尹容(Giuseppe Izzo)指出,台灣有2300萬人口、但同時也有同等數量的註冊汽機車,除消費很多能源外,也製造相當多碳排,是需優先改善的;目前台灣已制定2040年全面改換電動車,但歐商會認為此轉變速度仍然太慢。

歐洲商會發起「低碳倡議行動」(LCI),今與中油合作公布「下一世代能源報告-共策台灣能源轉型」;報告中納入LCI、能源局、中油、台電,法國在台協會、德國在台協會及丹麥以及在台大型綠能商包括WPD達德能源、沃旭、法國巴黎銀行、國泰世華銀行等,對台灣綠能政策所提出的分析及建議。

尹容指出,台灣的再生能源發電已有清晰的政策與規劃,制定2025能源轉型須有20%綠能目標,這是非常好的計畫。但除了能源供應,能源使用也必須更有效率;台灣製造業目前在這方面的轉變還不夠,需要更加迅速;而台灣2030年全面電動機車、2040年全面電動汽車的目標,相形之下轉變也是相當慢的。

尹容說,目前因應低碳目標,全世界都在致力提升製造業使用能源的效率,包括生產力4.0、甚至中國製造2025等。但以工業角度而言,歐商會之前也曾提出報告,指出台灣製造業使用能源並非非常有效率。

他也強調,台灣是一個小而美的地方,但工業非常的密集,因此要改善產業界使用能源的效率,不但是公部門的任務,私部門的規劃也非常重要;而歐洲在此方面有豐富經驗及技術,能夠幫助達到更快轉型的目的。

歐商會2015年發表「能源報告書」,即指出台灣有97%的能源仰賴進口,但電價卻在亞洲國家偏低;且中小企業對提升能源效率普遍缺乏認知,常只看眼前利益,較不願投資先進能源效率技術,導致產業界至今仍未採取提升能源效率的行動,無法達成減少碳排、強化企業競爭力等目標。

而對另一個能源使用端即交通運輸工具,尹容也指出台灣電動車的轉型速度太慢。尹容說,台灣有2300萬人口,但也有相同數量的註冊汽機車,除消費相當多能源外,也製造很多碳排,歐商會認為是需要排在優先改善的,而中油目前也致力於設置「綠能站」促進電動車使用以及提升能源效率。

但他也強調,台灣速度仍然相當慢,目前目標是2030年全面改用電動機車、2040年全面電動車,但歐洲目前的目標是20年後電動車須佔半數,中國的目標則設定得更早,預計2025年禁售燃油車。他建議台灣應要提早目標,若目標設得更短,就可以更快達到轉型目的。

而歐洲商會主席何飛逸(Freddie Hoglund)也指出,這也是歐商會在制度上對台灣的建議,目前台灣法規框架得改善速度並不是非常快的,儘管目標立意很明確;歐商會建議能加快調整速度,讓台灣法規架構可以趕上世界潮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