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千億神壇垮台只要半年 「女版賈伯斯」騙局秘辛曝光

2018/05/30 16:57

「Theranos」創辦人兼CEO福爾摩斯曾被譽為「女版賈伯斯」。(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產值一度飆破90億美元(約新台幣2700億元)的血液檢測新創公司「Theranos」,曾被譽為當代矽谷創業成功的傳奇故事,創立這間公司的美女CEO福爾摩斯(Elizabeth Holmes)更因此成為「全美最傑出人士」最年輕獲獎者,沒想到此新創企業2015年底被揭露涉嫌醫療詐欺後,短短半年間就從鼎盛之勢直墜谷底,現除瀕臨破產外,還面臨龐大訴訟。

綜合外媒報導,揭發此一巨大如「龐氏騙局」企業背後秘辛的記者,把自己長年調查出版成書,書名為《惡血:矽谷新創公司的秘密與謊言(暫譯)》(Bad Blood:Secrets and Lies in a Silicon Valley Startup)。書內總覽作者採訪超過150名相關人士的內容,證實「Theranos」公司所謂最偉大的創新,其實只是一項古老的技術-撒謊。

眾所矚目的美女CEO

現年34歲,金髮碧眼的福爾摩斯,19歲毅然決然捨棄名校史丹佛大學的學業,縱身投入創業行列,她利用父母過去為她存下的大學學費,創辦了醫檢公司「Theranos」,推出從指尖取數滴血便可低價進行多項檢驗的劃時代夢想,此後獲得諸多矽谷大鱷們重金投資,外界矚目的「明星事業」亦蒸蒸日上。

在這10年茁壯期中,該公司不斷擴大版圖,到了2014年其估值正式達到90億美元,擁有超過名500員工,當時她坐享一切榮耀,曾被《富比士》雜誌評為全球最年輕白手起家的女性億萬富豪,被《時代雜誌》提名2015年前100名最有影響力人物,更獲得「全美最傑出人士」一獎的殊榮。

跌落神壇的瞬間

根據主管單位公布的調查報告,該公司核心技術是名為「愛迪生」(Edison)的系統,「Theranos」聲稱,該系統能擺脫傳統刺針式取血法,而改透過一滴指尖血便能測出眾多個體疾病,除了大大壓縮驗血成本至一次2.99美元(約新台幣90元)外,更將檢測時長從傳統方法的10數小時縮短至4小時,此革命技術一度被認為將顛覆全美血液檢測市場。

然而,福爾摩斯提出的理念從未被真正執行,根據調查報告,愛迪生系統無法確實執行其標榜的240項檢測,僅能進行其中15項簡易檢測。此外,內部員工證實,該公司並未將愛迪生系統可能存在準確性的問題上報至監管單位,或已觸犯聯邦法規。

隨著越來越多證據顯示「Theranos」的檢測過程有詐欺之嫌,這間市值曾一度超過90億美元的明星新創企業面臨越來越多的審查及民事、刑事訴訟,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隨後展開調查,經過2年調查後認定,該公司存在詐欺投資者行為,並對創辦者福爾摩斯及「Theranos」發起訴訟。

福爾摩斯最終於今年3月同意和解,支付50萬美元(約新台幣1500萬元)罰款、歸還1890萬股股票、放棄「Theranos」投票權及未來10年內不得擔任上市公司的高階主管及董事。

當初披露整起事件的記者,其新書《惡血:矽谷新創公司的秘密與謊言(暫譯)》已在本月21日發行,記載調查始末與超過150名相關人物的訪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