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聯準會鬆綁銀行監管 金融業不看好

2018/05/30 15:25

聯準會將在美週三時提出修改沃爾克法則,部分人士擔心金融危機重演,但銀行業卻認為更動幅度不會大。圖為美總統川普上週簽署金融監管法案。(圖擷取自推特)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根據《路透》報導指出,聯準會將在美週三時提出修改飽受抨擊的沃爾克法則(Volcker rule),若成功通過,美國銀行監管將不如過去嚴格。但金融業相關人士卻不看好修改案,認為僅會小規模調整。

美國在2009年金融危機後提出法規改革,其中沃爾克法則禁止銀行從事自營性質的投資業務,以及禁止銀行擁有、投資或發起對沖基金和私募基金,以減少賭博性質的投資、降低風險。而華爾街銀行已多次抨擊沃爾克法則,稱此監管制度過於複雜,損害到市場資金的流動性。

投資研究機構Compass Point Research & Trading政策研究總監波坦斯基(Isaac Boltansky)表示:「這次提案頂多只會部分微調,整體框架依然不變,也不會讓銀行全面恢復自營交易,對銀行的利益很有限。只有國會才有辦法撤銷沃爾克法則,但需要好幾年來審理。」

而美總統川普為促進經濟成長,在5月25日時簽署了金融監管改革法案,其中便包含解除沃爾克法則的限制,對資產規模低於2500億美元的銀行放寬監管。但也有部分人士擔心,監管鬆綁將會導致10年前的金融危機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