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伯豐提5點建議 顧立雄幽默回應

2018/05/30 13:23

工商協進會今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左)進行「台灣永續金融永續與創新」,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右)陪同顧立雄與會員交流。(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工商協進會今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進行「台灣永續金融永續與創新」,理事長林伯豐對於近期國內外政經情勢提出5點建議,包括優化企業經營環境、消除社會對立、務實推動非核家園、維繫兩岸關係以及參與區域經濟整合。顧立雄演講開場前則幽默回應,「好像沒鞭策到我!」

林伯豐指出,日前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今年世界競爭力報告,台灣整體競爭力比去年退步3名,跌至第17名,還被第13名的中國超越;另外,美中貿易摩擦持續、油價攀升、川金會舉行充滿不確定性等,給予台灣相當大的警訊。

林伯豐提出5大建議,在優化企業經營環境方面,他認為,當前環境對企業不友善,政府稅改提升營所稅、基本工資等,呼籲政府要重視工商界聲音,調整賦稅政策,才能留住高端人才。

此外,要消除社會對立,林伯豐說,現行勞資、貧富、政黨都是負面的對立關係,政府要提出改善低薪環境等因應對策,他強調,企業願意配合加薪,但前提是要有相關配套,而資方的投資效率若增加,勞資所得都會跟著增加,將可造福全民幸福指數。

近期供電議題備受關注,林伯豐說,「對於電力穩定供應,企業界感到憂心、不放心」,一旦經濟成長,用電一定成長,盼政府要務實推動非核家園。他說,企業願支持非核家園政策,但企業也要合理的電價與穩定供電,在綠能與天然氣發電尚未成熟以前,核能仍是能源選項。

至於兩岸關係部分,他說,當前已經難以維持兩岸現狀,對於兩岸的工商企業、文化等都不理想,呼籲政府針對兩岸情勢制定雙方可接受的有利條件。

同時林伯豐也提到,台灣應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爭取參加CPTPP第2輪協商、洽簽經濟合作等,協助企業開拓海外布局;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專題演講開場前,則幽默回應林伯豐的5點建議,「好像沒有鞭策到我!」讓他大鬆一口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