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蘋果市值能否破兆 「加值服務」是關鍵...

2018/05/29 15:43

蘋果能否挑戰市值兆元大關,加值服務將是關鍵。(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蘋果5/25收盤價為188.58美元(約新台幣5654.58元),市值約9269億美元(約新台幣27.7兆),讓蘋果很可能成為全世界第一家市值破兆美元的企業,儘管蘋果目前盛況是iPhone打下的基礎,但金融時報引述資深蘋果分析師Gene Munster的看法,他不認為iPhone能順利將蘋果推上「兆元企業」的寶座,反倒看好蘋果「加值服務」未來的發展動能。

iPhone雖然為蘋果賺進六成以上的營收,沒有其他蘋果產品能撼動它的地位,但iPhone前景卻受到質疑。蘋果Q2財報雖然依舊亮眼,但蘋果供應商卻未受惠,讓供應商對iPhone銷售表現感到懷疑。這也迫使庫克出面捍衛iPhone前景,庫克強調,iPhone銷量較去年成長3%。

蘋果第二大營收來源,既不是iPad,也不是Mac或Apple Watch,而是「加值服務」,如 App Store 、iCloud、Apple Music等,相關服務Q2為蘋果賺進9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1%。

Munster指出,2006年迄今,蘋果加值服務每年平均成長23%。Munster並舉Adobe、Dropbox、Intuit等軟體服務的企業估值,約為2018年預估營收的10倍,以此計算,蘋果加值服務部門市值就高達3810億美元(約新台幣11.7兆)。

此外,大摩分析師Katy Huberty也將蘋果加值服務標示為「主要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