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早報晚報都得報! 報稅倒數4天 全台還有百萬戶沒報

2018/05/28 20:22

綜所稅申報今日邁入倒數第四天,財政部統計,全台仍有約130萬戶未申報。(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綜合所得稅申報今日邁入倒數第四天,財政部統計,全台仍有約130萬戶未申報,占總應申報戶的兩成,提醒早報晚報都得報,忙碌工作之餘,別忘了在本周四申報截止日前完成申報,以免事後補報,還得加徵利息。

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表示,統計至今(27)日凌晨3點,全國已有496萬戶完成申報,占總應申報件數近八成,速度與去年相當。按以往經驗,不少民眾常會等到月底才來申報,如今加計今日,申報期就只剩4天,提醒剩下約130萬戶還沒報稅的民眾,有空快來報稅。

蘇建榮指出,統計目前已申報的496萬戶中,最多是採網路申報,占比約63.28%,較去年同期成長1.28個百分點,其次為稅額試算回復申報,占比約34.72%,使用比重較去年微幅減少,剩下僅有2.01%採人工或二維條碼申報,較去年減少近1個百分點,使用的民眾越來越少。

財政部表示,即日起至5月31日,各地國稅局中午將加班收件,5月31日申報最後一天,晚上也將延長收件至7點;網路申報截止期限,則至5月31日晚上24點,但仍呼籲早點申報,避免最後一刻,因電腦系統或網路速度等因素影響,導致逾期申報。

財政部表示,一過5月31日晚上24點,民眾要補報,就只能採人工申報,再以郵寄或親自回戶籍所在地國稅局申報,無法跨區辦理,也不能使用信用卡、金融卡、帳戶委託取款繳稅,只能到銀行代收處以現金繳納。此外,逾期申報,每逾兩日,還將遭加徵1%滯納金。

北區國稅局也提醒,已申報但是採「金融機構或郵局存款帳戶委託取款」繳納的民眾,記得要在5月31日前,於帳戶內存入足夠金額,以免導致扣款失敗,後續除補稅,還得遭加徵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