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兩國關係交惡 中國海關刁難澳洲紅酒牛肉進口

2018/05/28 13:54

中國以強勢態度面對澳洲善意,刁難澳洲商品進口,連世界知名紅酒也受連累。(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中澳貿易與外交仍陷僵局,儘管澳洲外長畢夏普(Julie Bishop)上週已與中外長王毅會面並釋出重修舊好的意願,中方似乎認為澳洲需要一點「教訓」,採冷硬態度處理。而多項澳洲貨品也遭中國海關刁難,面臨「卡關」問題。

澳洲酒商富邑(Treasury Wine Estates)是世界最大的釀酒商之一,執行長克拉克(Michael Clarke)表示:「中國海關已經實施了新的檢驗和通關程序,只要是跟澳洲有關係的貨品幾乎都受到阻撓,我們的紅酒也不例外。」澳洲官方數據顯示,澳洲紅酒對中國出口量在3月成長51%,達到7.5億美元(約新台幣224億元),僅次於法國紅酒。

中媒環球時報則稱,中方每年可以削減100億美元(約新台幣2989億元)的貿易額,大幅減少澳洲紅酒、牛肉進口,並轉為向美國購買。如此一來不僅能減少美對中貿易逆差,還能給予澳洲教訓。中國去年向澳洲購買的各式服務及產品總值達930億澳幣(約新台幣2.11兆元),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

澳洲國立大學研究中澳關係的德萊斯戴(Peter Drysdale)表示:「總理滕博爾和外長畢夏普已經失去兩國外交的控制權了,無法為澳州利益站住陣腳。」

繼澳貿易部長丘波、外長畢夏普接連與中方會談未果後,總理滕博爾也將在今年出訪中國,時間尚未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