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AI間諜? 傳亞馬遜Alexa偷錄用戶對話還傳給第3方

2018/05/25 16:09

傳亞馬遜智慧語音助理Alexa喇叭偷錄用戶對話還傳給第三方。(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電商龍頭亞馬遜(amazon)於2015推出搭載語音助理Alexa的智慧喇叭Amazon Echo,現傳出疑似竊聽用戶家中對話,並將對話內容錄下傳送給了通訊錄中的友人,引起用戶們恐慌。

根據美媒《Kiro7》報導,1名住在美國波特蘭市的用戶Danielle表示,日前接到住在西雅圖友人的來電表示,他收到Danielle家人的談話錄音檔,友人根據這個錄音內容向Danielle陳訴她與家人被錄下的談話情境,並判斷置放在Danielle家中的Amazon Echo被駭,暗中錄下她們對話並傳到聯絡人名單。Danielle在確認錄音檔確實是他們私人談話後,馬上拔掉了家裡所有使用Alexa軟體的設備,並害怕地說,「感覺被侵略了」。

對此亞馬遜發出聲明表示,判斷是Alexa誤解了背景對話,在一連串不太可能事發生的情況下,把用戶的對話錄音並傳送給第3人。像是,用戶在對話時說出像「Alexa」的字眼,讓Alexa以為用戶在對其發送訊息指令,因而啟動了Echo;而在某個時間點上,用戶在對話中又提到用戶某個聯繫人名單上的名字,所以Alexa誤解要將錄音檔傳送給那聯繫人姓名等狀況。亞馬遜也表示,目前正在評估各種選擇,以減少這種情況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