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澳洲央行總裁:中國是澳洲經濟最大風險

2018/05/23 22:10

澳洲央行總裁洛伊(Philip Lowe) 表示,中國債務規模和壞帳不斷增加,是澳洲經濟面臨的最大經濟風險。 (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澳洲央行總裁洛伊(Philip Lowe) 表示,中國債務規模和壞帳不斷增加,是澳洲經濟面臨的最大經濟風險。

 根據澳洲官方的數據,澳洲現在對中國的出口比對其他任何國家都多,對中國的服務出口超過了對美國和英國的服務出口總和。此外,澳洲央行的外匯儲備中,目前有5%是人民幣。

     洛伊在雪梨「澳中關係研究所」(ACRI)發表演說時表示:「中國擁有穩定而健全的金融體系,顯然符合澳洲的利益,目前中國經濟最大的單一風險在於金融業,以及過去10年債務的大幅增加。」

 洛伊表示,中國的外債相對其經濟規模,就新興市場的標準而言,處於「異常高」的水準,也比先進經濟體高很多;近期中國政府所採取的措施,以及對經濟放緩的容忍度,向外界發出一個強烈的信號,即他們對解決金融體系的脆弱性正「嚴肅看待」。

 洛伊指出:「為了了解中國和中國經濟,澳洲央行已經投入了很大的資源。相對於任何其他單一海外經濟體,我們有更多的職員研究中國。這不僅反映出中國經濟對於我們的重要性,也反映出澳洲和中國分屬不同的政治體制、不同的治理安排,以及不同的金融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