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北頻跳電 台電:不是缺電是挖路

2018/05/23 16:20

台電人員以紅外線儀器進行輸變電設備檢修(台電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近兩週雙北發生7件區域性停電事件,外界質疑是因缺電導致台電將電力系統降壓,台電今說明與降壓無關,且有部分並非線路設備問題,而是施工誤挖台電線路,包括涉及到醫院的兩件事件即22日台北榮總、11日三總汀州院區停電,均是施工導致。台電表示,去年夏季區域性停電有7成為外力如動物、挖路導致,針對近期停電,也已強化以紅外線影像熱分析儀等方式巡視檢修,並優先汰換故障率較高設備。

雙北頻發生區域性停電,外界質疑與缺電降壓供電有關,台電今表示,近期區域停電均與降壓無關,降壓是遇機組破管、氣溫飆高用電激增等特別情況,才會在操作規範安全範圍內進行的短暫調整。

台電也指出,分析近兩週雙北七件停電事件後,有部分是基於施工外力挖損;包括涉及到醫院的兩件停電事件,即昨日台北榮總與11日三總汀州院區停電,皆因施工挖損外力造成,並非線路設備問題。

台電也表示,目前也已啟動檢修,包括強化以紅外線影像熱分析儀等方式巡檢,並主動進行設備汰舊換新,優先汰換造成故障機率高的設備,減少停電發生。此外也已建立電力防挖損機制,定期巡視追蹤道路申挖工程,主動提供施工單位台電管線圖資,預防挖損停電事故。

台電表示,依照過去經驗,區域性停電主因外力。以去年夏天經驗為例,有7成是動物樹木碰觸、打雷、車輛碰撞及管線施工不慎等,其餘才是電線電纜、變壓器與開關設備等設備本身因素。

而對社會關注停電與電力系統降頻降壓的關聯,台電澄清,會視電力系統運轉情況,在不影響用戶及發電設備安全前提下,非常態、小幅度降低供電電壓運轉,讓發電量與用電量更平衡。

而隨著天氣炎熱、整體用電增加的情況下,電壓會稍微降低,也是必然物理現象,台電為確保民眾用電與電力系統穩定與安全,會在遇到機組破管、氣溫飆高用電激增等突發性情況進行系統電壓的短暫調整,與停電及缺電皆無關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