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民權團體抗議 亞馬遜應停止提供警方「臉部辨識」服務

2018/05/23 16:09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質疑,亞馬遜的臉部辨識技術可能被政府用於監控人民,要求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停止向警方提供臉部辨識服務。(圖片擷取自亞馬遜「Rekognition」網頁)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科技巨頭亞馬遜,去年在其圖像辨識雲端服務「Rekognition」推出臉部辨識功能,但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質疑,亞馬遜的臉部辨識技術可能被用於監控人民,要求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停止向警方提供臉部辨識服務。

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等數個民權團體22日指出,美國佛羅里達州城市奧蘭多(Orlando)和奧勒岡州華盛頓郡(Washington County)警方,已開始使用亞馬遜的「Rekognition」臉部辨識技術工作,美國公民自由聯盟質疑,警方使用「Rekognition」可能使公民生活遭監控,並向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呼籲「不應該為執法機構提供如『Rekognition』功能的辨識系統」。

目前華盛頓郡警方使用「Rekognition」辨識身份不明的嫌犯檔案照,奧蘭多警方也表示,其合法使用臉部辨識技術調查交通案件,並未用於公共場所識別公民身份。亞馬遜則聲明,該公司「要求客戶合法使用其產品」,且「新技術不該因為可能被濫用就禁止,否恐降低人的生活品質」。

亞馬遜另指出,臉部辨識技術已被用於搜尋在遊樂園中失蹤的小孩,以及在日前英國皇室婚禮中用於辨識參加婚禮的名人。而中國已開始使用臉部辨識系統「天網」,在公共區域偵測嫌犯。